文史双修/学古典学的菜鸡/吃粮

花间集与都市文化推荐书目与论文🌟

1.著作

[1] 陈尚君:《唐代文学丛考》,北京: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,1997年。

[2] 华钟彦:《花间集注》,河南:河南大学出版社,2008年。

[3] 凯文·林奇:《城市意象》,方益萍、何晓军译,北京:华夏出版社,2017年。

[4] 理查德·利罕:《文学中的城市:知识与文化的历史》,吴子枫译,上海:上海人民出

版社,2009 年。

[5] 内藤湖南:《中国史通论——内藤湖南博士中国史学著作选译》,夏应元等编译,北京:

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,2004 年。

[6] 欧阳修:《新五代史》,徐无党注,北京:中华书局,2016年。

[7] 上海古籍出版社编:《唐五代笔记小说大观》,丁如明、李宗为等校,上海:上海古籍

出版社,2000 年。

[8] 沈松勤:《唐宋词社会文化学研究》,杭州:浙江大学出版社,2000年。

[9] 吴任臣:《十国春秋》,北京:中华书局,2010年。

[10] 夏承焘:《唐宋词人年谱》,上海:上海古籍出版社,1979年。

[11] 杨海明:《唐宋词史》,天津:天津古籍出版社,1998年。

[12] 叶嘉莹:《唐宋词十七讲》,北京:北京大学出版社,2016年。

[13] 赵崇祚编:《花间集校注》,杨景龙校注,北京:中华书局,2014年。

[14] 张鸣、黄君良等编《宋代都市文化与文学风景》,北京: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,2013

年。

2.论文

[1] 邓经武:《花间丽词:巴蜀文化美学的一次聚焦狂欢》,《中华文化论坛》2014年第7 期。

[2] 蒋述卓、王斌:《论城市文学研究的方向》,《学术研究》2001年第3期。

[3] 蒋述卓:《城市与文学关系初探》,《广东社会科学》2001年第1期。

[4] 李洁非:《城市文学之崛起》,《当代作家评论》1998年第3期。

[5] 李冬红:《<花间集>的文化阐释》,《齐鲁学刊》2003年第6期。

[6] 刘睿:《城市空间视角下的宋词研究》,博士学位论文,浙江:浙江大学,2017年。

[7] 刘尊明:《论五代西蜀的“花间词风”与“花间别调”》,《社会科学研究》2006年第6期。

[8] 闵定庆:《花间词创作的情景模式》,《学术研究》2002年第7期

[9] 宁欣:《由唐入宋都城立体空间的扩展——由周景起楼引起的话题并兼论都市流动人

口》,《中国史研究》2002 年第 3 期。

[10] 陶亚舒:《从前蜀文化的世俗化看前蜀诗词》,《理论与改革》1990年第2期。

[11] 王世达:《花间词意象运用特点的社会文化学分析》,《成都大学学报》(社科版)1991

年第2期。

[12] 吴银红:《<花间集>屏风和屏风画意象研究》,硕士学位论文,长沙:中南大学,2014

年。

[13] 杨倩丽:《政治与文化的互动:唐宋时期的程度游宴活动探微》,《宋史研究论丛》2015

年第2期。

[14] 张鸿声:《“文学中的城市”与“城市想象”研究》,《文学评论》2007年第1期。

[15] 赵惠俊:《<花间集>的地理意象》,《中国韵文学刊》2016年第2期。

[16] 诸葛忆兵:《唐宋都市风情词论略》,《文学评论》2007年第3期。
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722 )
  1. 共12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南山侍亭 | Powered by LOFTER